科大設計亞洲首批「AI講師」團隊 新教學模式冀激發學習熱情

| 李兆城 | 08-03-2024 18:30 | |
科大設計亞洲首批「AI講師」團隊 新教學模式冀激發學習熱情

香港科技大學近日宣布,創建出亞洲首批「AI講師」團隊。首批共有1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AI講師,不僅具有多元的民族和文化背景,還擁有各自獨特的職業經歷。據悉,採用AI講師的目標是,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和課堂參與度,同時開拓個性化學習新模式。

科大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(Generative AI,GenAI)工具和3D動作生成系統,製作出這批AI講師,令其動作更加流暢自然,大大提升逼真度。AI講師將在「創意社交媒體」課程中教授社交媒體相關的知識,如:故事敘述能力、社交媒體助推理論及管理,以及遊戲化學習方法等。此外,AI講師還將探討社交媒體對社會的影響,幫助學生理解如何利用科技進行學術研究。

為進一步提升教學質量和學習效率,科大計劃引入更多互動功能,使AI講師能夠直接回應學生提問,實現更深入的交流。此次研究不僅是探索AI講師對學生學習動機和成效的影響,還期待通過收集反饋,了解不同AI講師特質如何影響學生的信任度和親近感,為未來教學提供重要數據支持。

本項目的領頭人科大(廣州)計算媒體與藝術學域講座教授及科大元宇宙與計算創意研究中心(元宇宙研究中心)主任許彬教授表示,AI技術的興起為教學釋放無限可能,AI講師的使用不僅能為學生帶來全新的學習體驗,還能激勵他們探索AI在不同領域的應用,開創AI教學研究的新方向。他相信,數碼教師將成為人類教師的有力補充,使得某些內容更加生動有趣,同時讓教師有更多空間關注學生的個別學習需求,從而探索更多創新的教學模式。

科大也一直探索創新教育,去年已鼓勵師生在教學中積極使用ChatGPT,還推出「教育及生成式人工智能基金」,全面促進AI在教學中的應用。據悉,科大也將推出「AI校園大使」,進一步促進學生和AI的互動,以推動「可持續發展智慧校園」。

Source:HKUST

相關文章

Page 1 of 13